Img406907045  

咖啡豆大略可分為三種類:

()‧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樹

小果咖啡(學名:Coffea
arabica
)亦稱阿拉比卡種(Arabica),是最傳統的阿拉伯咖啡品種。原產於東非,在西元15世紀以前,咖啡長期被阿拉伯世界所壟斷,因此被歐洲人稱為「阿拉伯咖啡」。

 原來世界上的商品咖啡都是小果咖啡,只是到了19世紀末,發生了一次大面積的病害,種植者才開始尋找其他抗病的品種,目前小果咖啡仍然是最主要的咖啡品種,約占世界咖啡總產量的3/4。主要在拉丁美洲各國種植,也有部分在印度尼西亞和太平洋島嶼種植。目前世界最大的咖啡產地巴西的地理氣候條件非常適合小果咖啡的生長,種植的主要咖啡品種也是小果咖啡,巴西的咖啡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1/3以上。

ArabicaCOFFEA-tree  


()‧羅巴斯塔(Robusta)咖啡樹

中果咖啡(學名:Coffea
canephora
)亦稱羅布斯塔種(Robusta),是世界咖啡生產的第二大品種,占世界咖啡產量的20%左右。

中果咖啡的漿果較小果咖啡大但比大果咖啡小,抗病害的能力強,適合在海拔200-300米的熱帶氣候中生長,含咖啡因濃度高,約為2%-4%,但入口有酸、澀味,主要在印度尼西亞、印度、烏干達等一些熱帶國家種植,大部分作為即溶咖啡之用。

RobustaCoffea_canephora_branch_and_leaves  

 ().利伯利卡(Liberica)咖啡樹。

 

大果咖啡(學名:Coffea
liberica
)亦稱賴比瑞亞種(Liberica),是一種抗蟲害、適合高溫潮濕氣候的品種,其漿果和種子都要比小果咖啡大到近兩倍,香味濃郁,但味淡,一般北歐人比較喜歡這種咖啡。主要在非洲賴比瑞亞、象牙海岸、馬達加斯加種植。

LibericaCoffee_tree_cha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